人们常说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可是怎样才算读书,什么才算好书,怎样才算做到好读书呢。

有文字图像记载即为书,可能是正确的,那么自从印刷术发明以来,纸质书积书如海洋,人类一辈子也不可能看完,多读书的基础是有了的。近年来数字信息发展的爆发式增长让电子书大肆兴起,读书的便携性有了,多读书的基础条件更好了。
基础条件满足了,但是要将读书这件事儿真正落地,很难。怎样才算读书。为什么这么问?现在流行给自己定flag或者做总结,这是好事,但是你说我要读多少书或者读了多少书,可是怎样才算读书啊?我怎么知道你是不是在装B?看杂志算不算,我家定了3套杂志一个月一本一年36本?看小说算不算,武侠、修真、历史、言情、纪实?电子书算不算,一部电子小说动辄几百万字,换算成纸质书轻松过十本?
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是有课外阅读量要求的,虽然学校从来没有推广过,但是大学里我肯定是达到了的。以前跟一位大学室友算过,我和他都看小说,电子小说,废寝忘食的那种,一部几百万字的小说比如盘龙、星辰变、神墓啥的,一两个星期长则个把月就看完了,一年算下来也有5千万字的阅读量吧。这算读书吗,不算。为什么不算,因为没用。为什么没用,因为不是好书?我也觉得读了那么多的电子小说没用,读工具书、专业书肯定是有用的,但是什么样的书是有用的呢?或者说怎么才算好书?电子小说,想来应该会被大多数人首先否定,小说呢,有纸质版的和电子版的,国内外的,名流大家写的和不入流作者写的。为什么说电子小说不是好书,因为你做了选择,但是这个选择的标准是什么?为什么不说畅销书不是好书呢,畅销书里面也有国内外名流大家或者不入流作者写的?专业书、工具书呢,随着时间的延续也有再版再版再再版的。
以我大学四年每年几千万字的阅读量来讲,我算不算好读书?我想可能是不算的,因为我本人其实是不喜欢读书的,比如说现在,拿着书就犯困。对自己喜欢的书可以做到好读书,对不喜欢的书则为不好读书,这肯定是不对的,但是现实就是如此。怎样做到好读书?我感觉这是个非常高大上的课题。
所以,看到有人说要读多少书或者已经读了多少书,单纯的只是晒数字的话,我决定他肯定在装B。读好书才算读书,这个是说法是不科学的,但是现实就是如此的,大家都是这么认为的,比如说你在朋友面前炫耀说今年看了二十本书,朋友给你点赞并问是什么书,答曰全部是言情小说,别人的白眼和鄙视应该会丢过来吧。大家都认为好的书就是好书,这个观点应该很多人会赞同吧,但是这个“大家”的范围有多少水分呢,是全中国十几亿人,还是身边的百十来个人,还是说权威专家?谁来认可他们?经过历时沉淀的书就是好书,这个观点应该有很多人赞同,我也赞同,例如《挪威的森林》里面主角的一个同学就是这样,只看已经故去20年作者写的还在发行的书(好像是这么说的),但是这个里面有个问题,中国历史悠久,但是白话文成为书面语也就101年历史,你总不能说天天拿着文言文或者象形文看吧。读了有收获的书就是好书,这个观点怕是不敢苟同吧,读禁书我也能有收获呢。
要说读了哪些好书,就得在前面加上很多的修饰性词语,比如说哪个大家写的书,近多少年多少人推荐的书,古今中外巨作等等,有关于作者人的、有关于内容故事的、甚至有关于媒介和体裁的,每个人在前面加的修饰词应该不全尽相同吧,因为人有认知上的差异性。比如《挪》的主角认可同学的观点,但是看书还是看自己喜欢的书,自己觉得好的书不是。
读书这件事儿,我觉得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简单的来讲,只要不是为了装B,安安心心的读书,读自己觉得好的自己喜欢的书,培养自己好读书的习惯,我觉得都是好的。时间是自己的,读的书是自己的,收获是自己的,自己觉得好就是好,自己觉得不好改过再来就好,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
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我做不到,但是真真安心看书的人,别人对你的看法总不至于太差吧,除非奇葩,比如全年看了几十本武侠一本其他的都没看这样的极端,这样的人怕是会与社会脱节吧。再一个,自认为读书多的也不要去随便评价别人,可以在心里想但是不要说出来,如果对着我随便评价我会弄死你,哈哈,看破不说破还是好朋友。这样就很简单了嘛不是。
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我觉得这句话只能用作勉励,不能作为标准。只有读更多的书才能知道哪些书是好书,我觉得这不是“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要表达的观点。
农历2019年最后一天班的下午胡思乱想,纯粹是闲的。上面的观点、逻辑乱七八糟,以后回过身来看,可能我自己都会觉得此时的观点好白痴,但那又怎样呢,此时的我想的是回家过年,而且我还是武汉人,激动又忐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