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的一点事儿

  上周末刚搞定搬家,来深圳3年来第三次搬家

  搬家真的是一件很费力很麻烦的事情。

  以前东西少,搬家最麻烦的是搬书,体积小但是重,行李箱一次可以拖两个,但是搬书的话一次只能搬一个小箱子,而且也不好拿,放行李箱担心把行李箱压坏了,只能用纸箱子打包抱着。说麻烦是因为以前搬家都是自己一个人来回跑,当然希望来回的次数越少越好,笑。

  后来干脆把大部分书送回了老家,只留几本有意义的(充门面的),并且后面几年很少再买实体书,除非很特别的书,想到以后搬家次数还会少吗,作为漂漂一族的悲哀。当然了,这也成为了我这几年很少买书看书最大的借口,笑。

  刚来深圳的时候,我记得跟Roy两个人都是两个行李箱加一个双肩包的配置。3年后的这次搬家,WCWCWC,我竟然请了一辆货拉拉的货车,不是货拉拉的小面包车、不是中面包车,是小型箱货。冰箱、洗衣机、空调、4个大编织袋、大大小小十几个纸箱子、4个行李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有这么多东西,应该是包含了一个朋友的1个行李箱1个纸箱1个编织袋,笑。还好我放弃了我的床,没有把它拆了一起搬走,不然我估计搬家的那位大哥会撂挑子,哈哈。

  没错,我请了一位劳工给我搬家,这次不是我一个人来回跑了,三大电器是一个原因,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住九楼没有电梯,再一个是我有一个草鸡喜欢的大办公桌,有多大,比我的单人床床板小点儿,7字形组合办公桌,宜家出品,就一个字,重。想当初我一个人上下7趟还是9趟才把这个桌子的所有零部件搬到九楼,那是个夏天。

  一车拉到新租住点,在当地请了个劳工帮我把行李搬到五楼。你以为这样就完了,没有,拆包、做卫生。打包拆包感觉比搬行李还累,后者只是体力活,身为一大老爷们儿,力气还是有的,可打包拆包是体力活加脑力活,嗯,我有选择困难症。前一天打包从下午四点到凌晨两点才搞定,早上7点下来请人搬行李谈价钱,中午到新地方请人搬行李谈价钱,下午买床做卫生拆包装空调等,凌晨一点左右睡下,这真是个费事费力费钱的周末。

  当然包没拆完,新家嘛,肯定得一番收拾布置,一点一点来。搬一次家损失了不少软妹币啊,心痛。首先是本月交两处的房租,损失一个月的房租;搬家两个劳力的费用;货拉拉的费用,这块儿费用最少;拆装空调的费用;买床的费用。加起来至少损失2400软妹币,为什么是损失,因为不搬家不会有这些费用,也没有计划会产生这些费用;为什么要搬家,因为原租住地要拆迁,刚好合同本月到期,不得不在本月赶紧搬走,心痛,钱包痛。

  

  讨厌搬家,以前一个人搬家是太麻烦,现在是费钱费时。在深圳搬家最浪费时间的是找房子,得到深圳各个区去跑。为什么要去跑,因为租房市场太乱,网上信息太多坑,坑过几次了后决定找房子还是多花点时间一个位置一个位置的现场去看去问来的实在。上次找房子在58网上面找了十几个,跑过去全都是假房源然后推销其他房子的,憋屈,最后通过线下中介找到的房子。本次抱着侥幸的心理,毕竟过去了一年多了,手机里面按排行榜找了一堆APP,进去后看到的绝大部分都是差评,基本都在说同一个问题,假房源。

  不知道为什么租房市场会如此混乱,个人感觉最大的原因应该是政府在这一方面的管理盲区导致的。好像是去年开始,深圳推出了号称政府官方的租房平台,租客可以在上面放心租房以避免各种纠纷和不必要的损失等等等等的,首先不谈我到现在还没搞懂这是在围魏救赵、直捣黄龙呢,还是“下场竞争”的问题,就登陆过平台看过一次就再也没登陆过了,里面的房源都是2000以上到大几千上万的租金,身为小市民,要不起,过。我想就是有钱人应该也不会在这个平台上面租房吧,混乱的应该只是低端市场,毕竟低端市场量大利薄,高端租房市场应该不会这么混乱,毕竟有钱嘛,那么他们对这个官方平台是没有需求的,(当然这个只是猜想),有需求的人用不起,尴尬。

  搬了一次家,颇有感慨,记录一下。